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雨新秋 的博客

靜看歲月輪回,素聽時光流走,以壹份灑脫閑靜的心態來面對喧囂的紅塵

 
 
 

日志

 
 

【转载】财务分析常用指标(三)  

2014-05-28 12:03:07|  分类: 会计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袁伟红财务分析常用指标(三)

负债比率
负债比率是反映债务和资产、净资产关系的比率。它反映企业偿付到期长期债务的能力。
(1)资产负债比率
公式: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 / 资产总额)*100%
企业设置的标准值:0.7
意义:反映债权人提供的资本占全部资本的比例。该指标也被称为负债经营比率。


分析提示:负债比率越大,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越大,获取利润的能力也越强。如果企业资金不足,依靠欠债维持,导致资产负债率特别高,偿债风险就应该特别注意了。 资产负债率在60%—70%,比较合理、稳健;达到85%及以上时,应视为发出预警信号,企业应提起足够的注意。


(2)产权比率
公式:产权比率=(负债总额 /股东权益)*100%
企业设置的标准值:1.2
意义:反映债权人与股东提供的资本的相对比例。反映企业的资本结构是否合理、稳定。同时也表明债权人投入资本受到股东权益的保障程度。


分析提示:一般说来,产权比率高是高风险、高报酬的财务结构,产权比率低,是低风险、低报酬的财务结构。从股东来说,在通货膨胀时期,企业举债,可以将损失和风险转移给债权人;在经济繁荣时期,举债经营可以获得额外的利润;在经济萎缩时期,少借债可以减少利息负担和财务风险。


(3)有形净值债务率
公式:有形净值债务率=[负债总额/(股东权益-无形资产净值)]*100%
企业设置的标准值:1.5
意义:产权比率指标的延伸,更为谨慎、保守地反映在企业清算时债权人投入的资本受到股东权益的保障程度。不考虑无形资产包括商誉、商标、专利权以及非专利技术等的价值,它们不一定能用来还债,为谨慎起见,一律视为不能偿债。


分析提示:从长期偿债能力看,较低的比率说明企业有良好的偿债能力,举债规模正常。


(4)已获利息倍数
公式:已获利息倍数=息税前利润 / 利息费用
   =(利润总额+财务费用)/(财务费用中的利息支出+资本化利息)
通常也可用近似公式:
  已获利息倍数=(利润总额+财务费用)/ 财务费用
企业设置的标准值:2.5
意义:企业经营业务收益与利息费用的比率,用以衡量企业偿付借款利息的能力,也叫利息保障倍数。只要已获利息倍数足够大,企业就有充足的能力偿付利息。


分析提示:企业要有足够大的息税前利润,才能保证负担得起资本化利息。该指标越高,说明企业的债务利息压力越小。

  评论这张
 
阅读(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