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雨新秋 的博客

靜看歲月輪回,素聽時光流走,以壹份灑脫閑靜的心態來面對喧囂的紅塵

 
 
 

日志

 
 

【转载】财务分析常用指标(四)  

2014-05-28 12:03:39|  分类: 会计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袁伟红财务分析常用指标(四)

盈利能力比率
盈利能力就是企业赚取利润的能力。不论是投资人还是债务人,都非常关心这个项目。在分析盈利能力时,应当排除证券买卖等非正常项目、已经或将要停止的营业项目、重大事故或法律更改等特别项目、会计政策和财务制度变更带来的累积影响数等因素。
(1) 销售净利率
公式:销售净利率=净利润 / 销售收入*100%
企业设置的标准值:0.1
意义:该指标反映每一元销售收入带来的净利润是多少。表示销售收入的收益水平。


分析提示:企业在增加销售收入的同时,必须要相应获取更多的净利润才能使销售净利率保持不变或有所提高。销售净利率可以分解成为销售毛利率、销售税金率、销售成本率、销售期间费用率等指标进行分析。


(2)销售毛利率
公式:销售毛利率=[(销售收入-销售成本)/ 销售收入]*100%
企业设置的标准值:0.15
意义:表示每一元销售收入扣除销售成本后,有多少钱可以用于各项期间费用和形成盈利。


分析提示:销售毛利率是企业是销售净利率的最初基础,没有足够大的销售毛利率便不能形成盈利。企业可以按期分析销售毛利率,据以对企业销售收入、销售成本的发生及配比情况作出判断。


(3)资产净利率(总资产报酬率)
公式:资产净利率=净利润/ [(期初资产总额+期末资产总额)/2]*100%
企业设置的标准值: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意义:把企业一定期间的净利润与企业的资产相比较,表明企业资产的综合利用效果。指标越高,表明资产的利用效率越高,说明企业在增加收入和节约资金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否则相反。


分析提示:资产净利率是一个综合指标。净利的多少与企业的资产的多少、资产的结构、经营管理水平有着密切的关系。影响资产净利率高低的原因有:产品的价格、单位产品成本的高低、产品的产量和销售的数量、资金占用量的大小。可以结合杜邦财务分析体系来分析经营中存在的问题。


(4)净资产收益率(权益报酬率)
公式: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 [(期初所有者权益合计+期末所有者权益合计)/2]*100%
企业设置的标准值:0.08
意义:净资产收益率反映公司所有者权益的投资报酬率,也叫净值报酬率或权益报酬率,具有很强的综合性。是最重要的财务比率。


分析提示:杜邦分析体系可以将这一指标分解成相联系的多种因素,进一步剖析影响所有者权益报酬的各个方面。如资产周转率、销售利润率、权益乘数。另外,在使用该指标时,还应结合对“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 、“ 待摊费用”进行分析。


现金流量分析
现金流量表的主要作用是:

第一,提供本企业现金流量的实际情况;

第二,有助于评价本期收益质量;

第三,有助于评价企业的财务弹性;

第四,有助于评价企业的流动性;

第五,用于预测企业未来的现金流量。

  评论这张
 
阅读(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